我校与瑞特电气成功研发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

  宣亚文        2015-11-05        130

 

  

 

1月22日上午,由我校物电学院与河南瑞特电气集团联合研发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新产品发布会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李义凡、副校长李成伟,周口市工信局副局长冯东民,瑞特电气集团董事长方太命等出席发布会,并在物电学院新能源联合实验室为充电桩揭幕。周口市工信局相关领导,瑞特电气集团管理层,我校校办、科研处、物电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研发人员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副校长李成伟主持。河南日报、周口晚报、周口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莅临发布会,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会上,校长李义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就我校近年来根据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改革创新,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转型发展,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做了重点介绍。

李义凡说,2014年我校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10所整体转型发展高校之一,标志着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校高度重视政产学研的合作,先后与淮阳、扶沟、西华等县市,周口市工信局等政府部门,瑞特电气、科信电缆、财鑫集团等多家企业,形成校地、校企合作的密切关系,共同开展技术研究、科技公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这次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的成功研发,是产学研结合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它标志着电动车汽车充电桩的关键技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下一步,学校与瑞特电气将以交流充电桩的研发为突破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新能源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周口市工信局副局长冯东民对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的成功研发表示祝贺,并表示工信局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为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瑞特电气集团董事长方太命就充电桩的研发背景、研发过程、技术指标、适用范围及应用推广等做了介绍。

发布会后,刘湘玉、李义凡、冯东民、方太命在物电学院新能源联合实验室共同为充电桩揭幕。研发人员介绍了充电桩的软硬件构造,并现场演示了使用方法。

我校与河南瑞特电气集团自2014年9月17日签订产学研合作以来,双方本着资源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经过双方人员共同努力,成功研制了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该项目融合新一代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嵌入式技术,实现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安全、高效、节能、智能化目标。

为推进该合作项目深入展开,学校与瑞特电气集团共建了新能源实验室,购置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实验设备及测试工具,同时配备了印制电路加工生产线、大型激光雕刻机以及装配、焊接、测试平台、机械加工中心。瑞特电气有限公司在电力电子设备生产加工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力量,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参与该项目研发的徐坤老师介绍,目前,该产品处于行业内先进水平,可广泛用于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可在30分钟左右完成电动汽车50%以上充电量,续航里程达120公里。

(编辑/苏光鸿 供图/宣传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