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教研室集体备课及研讨制度

  宣亚文        2015-09-25        345

   

   备课及研讨是讲课的起始环节,是教师取得满意教学效果的先决条件。集体备课及研讨由教研室主任或教学秘书主持,使每位教师在备课期间了解本门课程在整体课程结构中的地位和任务;了解前期相关课程教学情况和学生知识基础;认真学习和讨论教学有关规章制度;学习教学基本原则;依据教学大纲,深透钻研并掌握教材内容;查阅有关文献资料,确定教学方法和教具,指导教案的书写。为了充分发挥各任课教师的优势,集思广益,提高教案的科学性,总结教学的规律,提高教学的实效性,特制订集体备课及研讨制度。

    一、开课前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集体备课及研讨。

    二、教研室应根据课程的特点,研究和探讨教学大纲实施、教学内容选定、教学方法和手段使用、试题库建设等问题,确立教学重点、难点,安排教学进度。

    三、重点和难点章节授课前要进行集体备课,在授课过程中,平行课程的各任课教师要互通信息,就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四、每次集体备课都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由教研室主任指定12位为主备课教师,主备课教师进行主题陈述,其陈述内容原则上应围绕课程的重点、难点、疑点,阐述课程设计思路,讨论教学方法与手段和其它相关内容。

    五、备课活动要事先做好“两法、三统一、四定、五必须、六备”的准备工作。“两法”是指: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三统一”是指:统一教学进度、教学要求、教学资料;“四定”是指:定时间、地点、内容、主备教师;“五必须”是指:主备教师必须精心研究所承担的教学内容;议课教师必须亮出自己的观点;主备教师必须在集体备课后形成教学文本预案;其他教师必须对集体备课的预案进行补改再上课;上课后必须对亮点和不足进行反思。“六备”是指:必须备学情、备教学目标、备重难点、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设计。

    六、高职称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有义务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大纲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课程知识点等方面给青年教师以必要的指导。

    七、由两名及两名以上教师讲授的课程,必须组成由专人负责的教学小组,并由教研室主任指定课程负责人。在集体备课时,就该课程详细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试题库建设等教学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要搞好课程设计,明确每一次课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方法和手段。

    八、集体备课应由专人做好记录,记录包括以下基本内容:集体备课时间、地点、备课科目、主持人、参加人员、主备课教师、备课内容;主备课教师陈述内容;集体讨论内容(每位老师的发言);小结等。

    九、考核前要做好考核的各项工作,集体研究课程的考核方式。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