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方案

  宣亚文        2015-10-20        127

 

为达到专业建设计划设定的目标,我们拟定并严格遵循如下专业建设方案:

  (1)转变教育思想、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凸显学生创新能力,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物理科学素质、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能力。

   ①结合自动化的专业特点,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②减少课堂授课学时,加强立体化和多样化教学建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探索研究兴趣。结合教学内容改革,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研究力度,培养和培育并申报新的省级精品课程,逐步形成省级、校级、院级精品课程体系。

   ③坚持学术性与师范性的高度统一,保证两者协调发展。为此,将最新科学研究成果融合渗透到专业教育中,一方面通过教学内容改革,把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本科教学,更新教学内容;另一方面通过课程论文(设计)或通过参与教师的研究项目,让本科生尽早受到科研熏陶和科研训练。

   ④实施个性化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本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设置多规格课程体系,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开发智慧、挖掘潜力。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按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学习方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精神和激情,从而引发他们的创新动力。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教师整体素质。努力培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教学名师。根据教学改革和教学任务及课程体系改革的需要,积极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专业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学术造诣深、科研和教学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年龄和学历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报考博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现有师资的整体水平,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积极慎重聘请校内外的在职和离职教学、科研专家参与本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带动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

  (3)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以科研促教学。采取各种措施,为教师进行科研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利用群体优势,组织科研,联合攻关,力争每年获得1-3项省级及以上自然科学基金或其它方面的科研项目。每年在专业核心和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以上。

  (4)强化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实现教学过程层次化。设置“基本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演示性实验”和“创造发明实验”五个实验教学层次。通过层次化的实验教学过程,逐步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已学知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加强过程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和质量监控力度,设立专项领导小组,加强过程管理,保障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