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宣亚文        2015-08-27        427

     实验实训大楼包含信号与控制实验室、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电工实验室、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实验室、试样制备与金相观察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等近40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设备总价值2300万。强大的实验实训设施,为学生的实验实践活动及各类学科竞赛奠定了基础,同时为教师的科研活动创建了平台。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优秀的师资、先进的教学设施和良好的学风支撑下,不仅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也得到大大提高。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各项赛事荣获国家级奖项31个,省级奖项37个。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和途径,与河南科信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采用德国“双元制”、“校企合作、双元驱动、工学交替、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对于成绩合格的毕业生,科信企业保证全部接受并予以优惠待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近几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多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共计5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68篇,已被SCIEI收录38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20余部。目前,建设有高压电气研究所、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研究所、数字化设计及先进制造研究所、新材料应用实验室等。

    2014年与河南瑞特电气集团合作建立了新能源实验室,2015年与河南金诚晟电力通讯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智能电网实验室,并进行了相关项目的研究。

学院立足于河南,辐射中原,面向全国。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准绳,以能力培养为本位,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

专业介绍

一、自动化(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数、理、外语基础,掌握电气信息类技术基础知识、电气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等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及研究开发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可编程序控制器、检测与转换技术等,高年级根据社会需要学习柔性的、适应性强、覆盖面宽的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等三十余门。

   就业方向:可在工业电气控制、计算机控制、运动控制、自动化仪表等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运行、分析、设计、开发、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二、自动化(机械制造自动化方向)(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现代机械科学技术,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和方向,系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将机械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和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与工装设计、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CAD/CAM技术等。

   就业方向: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维修及其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自动化(电缆设计制造方向)(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行业、企业发展需要,为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培养掌握从事电线电缆设计、生产、检验、质量控制以及管理工作所需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文化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电磁场、电工基础、机械基础、电缆材料、电缆测试技术、电缆质量管理、电缆设计、电缆工艺、通讯电缆与光缆、电缆机械、电缆厂电气设备与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从事电线电缆制造技术研发、电线电缆生产制造、电线电缆加工工艺编制、质量检验及质量控制、电线电缆设计、电线电缆生产设备维修等职业岗位群。

四、电线电缆制造技术(普通专科)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线电缆生产设备控制、生产工艺编制与实施、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生产管理及市场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主干课程:电路、电工技术基础与工程应用(3) ()、电缆结构绘图、电缆材料、电力电缆结构设计、电缆机械设备、电缆测试技术、电缆工艺过程等。

    就业方向:初始就业岗位:电线电缆检验工、电线电缆操作工。发展就业岗位:电线电缆设计员、质检员、技术员、项目经理。延伸就业岗位:电线电缆销售人员、电线电缆售后技术服务人员。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