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教研室2015-2016(2)工作总结

  系统管理员        2017-01-06        207

     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自动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人员少、教学工作量饱满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并在教学改革、教研室队伍建设、科研等方面不断进行着探索和实践。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认真制定所辖专业的教学计划,体现专业特色和时代气息

   开学前两周,教研室召开专题讨论会,分析以往教学计划,讨论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在制定本学期课程计划中予以及时调整。同时,根据专业发展的特点,适时的用最新的内容替代陈旧内容。另外,及时采用新教材并补充课程新的参考资料

2. 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尤为注重实践环节

   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认真细致做好教研室本学期所承担课程的教学计划,落实完成相关教学任务,从授课内容到授课过程、作业及考核各环节进行讨论。对于课时弹性较大、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密切相关的实习等实践环节,教研室倾注了更多的心血,以便保质保量完成。落实2013级毕业生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

 3. 切实开展教研活动,积极进行教改研究

开学初期教研室按照学校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制订了教研室学期工作和教研活动计划,并能正常开展教研活动,基本能保证每学期8次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内容主要涉及:专业课程体系和结构以及授课计划的讨论、多媒体课件交流学习、听课、评课、教学教改讨论、下学期教学任务计划等内容。通过教研室老师的相互交流和讨论,教学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4.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切实落实“教书育人”

   结合学校开展的教学检查活动,要求每个老师参与到诸如新生的入学教育、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参观实习指导、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就业的推荐指导等多种活动中去,使老师转变观念,对学生的教育培养,不仅仅是课堂知识的传授,也应该更多的关心他们的素质提高、专业素质的培养等多方面,教师应该从多方面关心、引导学生,应该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5.  问题与建议

   尽管教研室在本学期做出了许多工作,但常感到力不从心,以至于有的工作不能够按照设想高质量的完成,主要原因是教研室的定位和功能作用尚有待明确。

 6. 展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后教研室将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中行进,为学院及系部教学研究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动化教研室

                                         20166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