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教研室2015-2016(2)工作计划

  系统管理员        2017-01-06        217

 

为了进一步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教学工作管理水平和教学工作质量的提高,制定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教研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务处教学计划为指导,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以课堂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切实抓好教研组常规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抓住教研教改及质量监控与评价两个重点,加强本专业教师素质建设,加强课堂教学模式和项目教学的研究,深化教研教改工作;加强常规检查与管理,稳定教育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三、开展的工作

    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好的教学质量能够推动招生、就业等各方面工作。本学期,在做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同时,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常规工作

1、深入落实“五个一”工程,要求教研室每位老师讲一节好课、写一份好教案、举办一场好的讲座、联系一位专家、教授或企业家、取得一项较好的科研成果。

2、为了督促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要求相互听课、评课及时反馈授课教师的教学问题,相互学习好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组织思路等。

3、进一步完善日常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工作。做好常规化的教学检查工作。包括期初教师教学资料准备工作,期中与期末教学进度检查,全学期教案、讲义的撰写工作、听课任务、试卷编写、批阅工作等。

4、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人才,组织教研室教师讨论自动化专业教学、教改方案。

5、教案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依据,也关系到一节课的具体安排和教学的质量,如何编写好教案是每位教师都应该十分重视的问题,做好教案的编写规范。

6、多媒体在现在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如何有效利用多媒体,让多媒体起到更好的辅助教学的效果,制定多媒体准入制度。

7、做好考试工作,包括命题工作、试卷的保密工作、考风考纪建设工作(尤其是考查课),要求教师不能进行考前划范围复习,考试要点穿插平时教学过程,同时仔细分析考试形式和考核比例。

(二)师资队伍建设

1、师资库建设

    不断完善师资结构,本学期计划新增四位教师到企业做访问工程师。同时重视青年教师的学历培养。鼓励中青年教师考博士、硕士研究生。

2、团队建设

    重点工作为形成良好的团队文化,包括:形成和谐、互助、轻松、高效的工作氛围;同时本团队努力发展成学习型的团队。在工作中体现团队的价值观:快乐地工作、愉快地生活,通过学生的成长成才体现自己的价值。

3、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培养计划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和骨干教师培养。

(三)实训实习基地建设

    教研室主任带头,组织其他教师有选择性的建设1-2个实训基地,保证本专业的实践教学需要。

四、工作要求

1、讨论解决教学各层次出现的问题,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模式、实验实习等。

2、广泛交流,集思广益,以各种形式进行教研活动。

3、每次教研活动做好考勤记录,要求专兼职教师都参加,做好会议内容纪录。

说明:如学校、系有临时突发性的工作冲击,本教研室的工作计划亦作相应变动。

自动化教研室

2016.2.25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