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宣亚文        2017-06-13        488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形势下,整合相关专业资源和机电工程训练中心成立的工科学院。现有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缆设计制造方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5个本科专业(方向)和电线电缆制造技术1个专科专业。

学院现有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电气电缆工程实训中心和实验楼三处实践基地,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包含金工实习室、电气工程实训室、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机械基础实训室、机械设计创新实验室、工程制图室、CAD/CAM实训室、三维打印室、三维扫描及工程绘图室、数控加工中心等。电气电缆工程实训中心包含电线电缆制造生产线、电缆电气性能检测实训室、电缆机械性能检测实训室、电缆性能检测实训室、压片硫化实训室和老化试验实训室、机器人训练场地等。学院还拥有现代控制实验室、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实验室、试样制备与金相观察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机械传动与创新设计实训室等近40个实验室。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备总价值3500万,为师生实验实训、学科竞赛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省级学术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4人,教学名师1人,博士12人,高级职称和博士占教师总数的42%33%,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97%,教师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院设有自动化、电工、电力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机械基础、机械设计制造等6个教研室,自动化教研室为校级优秀教研室,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6门课程为省、校级精品课程。近几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10项,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多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共计6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73篇,已被SCIEI收录46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20余部。学院有1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校级高压电气研究所,有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数据融合与先进控制工程应用、高压电气4个研究团队,与河南科信电缆有限公司、河南省金华夏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永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祥恒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河南中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周口阳光电缆有限公司开展了校企合作,共建了实验室。

学院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在全校率先开展产学研合作办学,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应用型人才,保障了学生就业及待遇。学院重视实习就业工作,建立了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重工(洛阳)集团有限公司、大唐洛阳热电有限公司、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河南科信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等校外多个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主题教育、学风建设、评优表先为抓手,以学科竞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提高服务育人、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水平。全院营造了“勤学、善思、进取、创新”的良好学风氛围,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46个,省级奖项72个。

学院立足于河南,面向全国,培养高水平、宽口径、厚基础、应用型、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12-18门)

就业面向

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及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与研究等工作的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等应用型人才。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系统仿真、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单片机及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可在工业电气控制、计算机控制、运动控制、自动化仪表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分析、设计、开发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系统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等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将机械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机融合、适应现代机械科学技术要求的基本技能,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的生产、开发、应用、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与工装设计、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测试技术、数控技术、CAD/CAM技术等。

可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维护、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电力工程设计、电气装备生产制造、电力系统运行、电气系统分析、电气工程技术开发等领域工作的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等应用型人才。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自动装置、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故障分析、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拖动基础、单片机及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可在电力系统运行、电力装备制造、电力系统安装维护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分析、设计、开发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本专业面向智能建筑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楼宇智能化和建筑电气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分析、设计、预算和安装智能楼宇系统能力,能够从事信息科学与建筑相结合的建筑智能化技术领域有关的工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监理、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供配电技术、建筑智能化、网络通信与综合布线、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及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可在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电气工程等领域从事系统运行、分析、设计、开发、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电线电缆制造技术(普通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电缆工艺、电缆材料、电力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电线电缆生产设备控制、生产工艺编制与实施、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生产管理及市场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的专门人才。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电缆工艺、电缆材料、电力电缆结构设计、电缆机械设备、电缆测试技术、通信电缆、供配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及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从事电线电缆生产制造、电线电缆加工工艺编制、质量检验及质量控制、电线电缆设计、电线电缆生产设备维修等方面的工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