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圆满完成2019级学生专业见习

  张楠楠        2020-11-09        547





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办好应用型工科专业,于2020112日至6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自动化、201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4个专业、316名学生、10多名教师深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自动化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洛阳炘源晶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通信光缆有限公司等企业学习见习。

出发前,李晋院长给学生做了专业见习的讲话,首先介绍了专业见习的目的和意义,专业见习是工科专业的一项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专业见习进一步加深所学专业知识,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同时李院长嘱咐大家在专业见习过程要注意安全,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尤其是今年属于特殊情况,一定要在见习过程中注意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安全,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最后李晋院长亲自送学生上车,嘱托学生认真见习、安全见习。

机电学院师生首先在洛阳举行了安全教育会,工程师通过企业安全事故实例讲解企业安全的重要性,给学生安全见习敲响警钟,提高学生安全见习意识。随后师生们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考察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装配厂,第三装配厂是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从事大功率轮式拖拉机生产与研发的专业厂,拥有大型整机装配线2条,功率覆盖60马力--400马力,是国内最先进的拖拉机装配线,形成了一个以数字化的数控设备和加工中心设备为主,以桁架机械手、工件自动上下料、刀具智能化管理等为辅,具有柔性化、自动化和可扩展化的先进加工车间,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大型加工中心、数控机床、大型整机装配线及高精密三坐标测量机等高精尖设备,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向多元化产品发展的跨越,成为集生产、研发、成本控制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随后考察了中信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自动化公司的自动化研究所、液压润滑研究所、电控设备厂、液压润滑厂、焊接车间、齿轮加工车间、电气车间、重型磨机工车间、热处理工车间、18500吨锻压机锻造车间、一金工、二金工、大型机械加工部等车间和部门,参观了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焦裕禄纪念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管理和文化背景,了解了国有特大型企业的发展历程,完成了爱国主义教育。考察了洛阳发电设备公司和洛阳炘源晶有限公司,洛阳发电设备公司主要从事50MW以下各种类型汽轮机和汽轮发电机的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和成套电站设备。洛阳炘源晶有限公司是集太阳能电池组件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照明设备,并拥有建设大型光伏发电系统的技术团队。

最后,师生们在企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周口的益海嘉里集团、河南通信光缆有限公司,分别参观了益海嘉里集团的花生压榨、大豆压榨、油脂精炼、小麦加工、大米加工及仓储物流等生产线以及通信电线电缆的生产线、挤包线生产线,熟悉拉丝、绞线、成缆、装铠、挤塑、交联流程生产工艺。

本次见习考察活动安排紧凑,师生们学习了包括机械装备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机电控制、光伏发电等领域的专业知识,熟悉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管理和文化,同时也向见习单位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素养和专业技能。

(供稿人 张成光)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