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张楠楠        2021-06-23        1162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一门研究机械制造理论、制造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模式的学科。该学科融合了各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使制造技术、制造系统和制造模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周口师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于2014年整合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和相关专业资源开设的自动化(机械制造自动化方向),2016年正式获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校级重点学科,是承担学校国际办学主要专业之一。本专业以机械工程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等交叉学科,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实现产品智能化设计与制造。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现代机械的生产、设计、科研与技术开发以及组织管理工作。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业教师27名,拥有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等不同类型人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既具有丰富企业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和科研经验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也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本专业现有金工实习室、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CAD/CAM实训室、增材制造实验室、数控加工中心、液压与气动实验室、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实验室、电缆机械实验室等20多个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900多万元。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核心课程(如画法几何、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学、机械设计)和特色课程(如电缆制造技术基础、增材制造技术)为理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等交叉学科,以培养“素质型、应用型、双创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较强工程应用能力、良好创新意识、一定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能在现代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从事现代机械的生产、设计、科研与技术开发、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控制基础、工程材料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测试技术、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

专业特色课程:电缆制造技术基础、增材制造技术。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