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张楠楠        2021-06-23        218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环节,课堂教学质量既真实地反映着教学准备的丰欠和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响着教学目标的实现和人才质量的提高。为了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法规和有关政策,特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一、授课教师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课程授课教师标准”。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关于新教师首次开课和新开课程的管理办法”。

二、开课计划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开课计划制订程序”。

三、备课和课前准备

(一)备课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圆满完成课堂教学的基本保证,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任课教师应认真研究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材,明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认真备课并编写授课教案和讲义。在备课中应注意一下几点:

1.备课程。备课时应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了解课程在专业教学中的作用地位,全面把握课程的性质、目的和教学任务。同时根据专业课程设置、已开课程、相关课程等具体情况,注意与后课程之间的衔接,处理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2.备内容。备课应按教学大纲要求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深度和广度,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合理分配学时,力求保障教学的高效实施,达到教学大纲所有要求,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将本学科的新成果和发展动态不断充实于教学内容之中。

3.备教材。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教材全部内容和组织结构,掌握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性(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三点(重点、难点、疑点)。要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合理增删整合教材内容,以达到使学生扎实掌握知识的要求。但要注意不能脱离教学大纲和教材,在没有更新教学大纲和教材之前,教学内容在主脉络上应保持和教学大纲和教材的一致性。

4.备学生。在开课前要调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与知识基础,使讲课内容深浅适度,有的放矢要从不同的学生水平出发,因材、因人施教,努力使教学切合学生实际。

5.备教法。根据各章节、课题等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选用有利于增强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力求做到教学内容与方法的优化组合。

6.备板书。理清脉络、抓住中心,用简洁的文字或图形,把一节课的中心内容展现于黑板上,让学生易于理解,便于记忆。

7.备作业。教师应在开课前做出选用教材的全部习题。精心设计要布置给学生的课后作业,合理安排课后作业的质和量。拟定思考题、调研题及自学内容,丰富作业类型,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8.备资源。积极收集整理课程所涉及教材以外的资源,选定与教材匹配的参考书,加强学生课外学习。

(二)教研室主任应召集教师集体备课,对于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集体教学研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备课强调教师个人钻研,集体讨论,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

(三)任课教师应在开学前编写完成所承担课程的全部教案,教案要内容齐全,详细认真。同时应编写出课程的部分讲义,讲义至少有两周的储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讲义可以较为简练,但应体现教学设计及教学环节,初级教师讲义要相对详细,能够看出具体教学过程。教案必须为手写,讲义倡导手写。教案格式见附件1。

(四)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教学效果不断对教案和讲义进行修改、完善。每个学期的教案均须重新编写,讲义至少每三个学年更换一次。

()编制教学进度表

1.任课教师对于分配给自己的教学任务,应依据教学大纲、教材、课程表和校历中的有效教学时数,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周密分解、统筹,合理、科学把教学内容和任务安排到教学进度表中教学进度表的填写须认真、规范、准确、完整。

2.对于多位教师同时讲授的相同课程,教学进度表应由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集体讨论,提出初步方案,再由各任课教师根据授课班级的实际情况编制学期教学进度表。新开课教师的教学进度表,应由教研室指定专人编制,或在指定教师的指导下编制

3.教学进度表独立编码的课程编制。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纳入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如课程实验、上机、实训等)与该理论课程合称为一门课程。单列的各类综合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均视为独立的一门课程。每门课程均须制定学期教学进度表,格式按教务处规定编制

4.任课教师须在开学之前填写完成教学进度表,在新学期前一周交给所在教研室的教研室主任,经教研室主任、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批准后方可执行。批准后的教学进度表一式三份,一份由任课教师上课携带,一份教研室留存,一份交院教学办公室存档。电子稿以教研室为单位交院教学办公室。

5.教学进度表一经制定,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增减课时变动教学内容或提前结束课程。

 (六)每学期开课前一周,由教研室负责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合格后,教师方开课。检查的主要内容有:教学任务是否下达到位,教案及讲义的编写、教学进度表的填写是否符合要求。

(七)院教学秘书应在新学期开学之前提前两周编制出新学期的课程表,以供任课教师编制教学进度表、上课使用。

(八)教学秘书应根据课程教学的要求为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在每个学期结束时为任课教师准备好下个学期的教材,确定各班级上课的教室并检查教室内的多媒体、桌椅、讲台的完好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维修,使教学设施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四、课堂教学

(一)教师授课时,必须携带课程教材、教案、讲义、教学任务书、教学进度表、平时考勤记录表、作业记录表、教学日志等教学材料。

(二)教师授课时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不得迟到、早退,不得随意调、停课,不得擅自找他人代课。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停课的,须按照“周口师范学院调停课规定”,提前报请主管教学的业务副院长批准,填写调停课申请表,并及时通知任课班级的学生调停课情况。

(三)教师授课时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的要求,不得随意增删内容,或提前、推后教学进度。因调停课等原因提前、推后的教学进度最多不能超过4课时。

(四)教师授课时应认真组织教学,每次上课前要对学生的到课情况进行考勤,并将考情情况如实记录在平时考勤记录表中。对于学生迟到、早退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情况应及时同辅导员或班主任沟通。对个别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坚持正面教育,不训斥、不体罚、不讽刺挖苦,不变相停课。

(五)任课教师授课必须使用普通话。

(六)任课教师授课时要使用与教材配套的ppt课件,并根据自身教学情况进行适当的修改。提倡教师自编与教材内容安排基本一致的ppt课件,不得使用同名课程的与教材内容不符且未加修编的课件。

(七)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站立讲授;教师授课时严禁接听电话(手机),严禁上课前饮酒,严禁教师在教室内吸烟。

(八)教师授课时必须衣着整洁,举止得体,言谈文明,教书育人,展示教师风范。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尊重信任。

(九)课堂讲授是教学的基本形式和中心环节,是对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主要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任课教师在课堂讲授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组织好课堂教学。

2.应根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讲授课程内容,力求做到概念准确、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循序渐进,既要把基本内容讲深讲透、重点突出,又要注意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把握适当的深度,合理取舍教学内容。同时要注意适当扩大信息量,把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介绍给学生。

3.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积极采用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

4.积极、有效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讲课的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努力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注意合理分配教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5.课堂语言应力求科学、精炼、生动。板书应工整、规范。板书与多媒体课件的配合应做到相得益彰,以提高教学效果,对于重点、难点内容及公式的推导应有适当的板书。

(十)任课教师应注意及时收集学生对自己教学活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课堂提问、答疑、抽阅笔记、批改作业、个别交谈、开座谈会、发调查表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接受程度和课业负担情况,重视教学的信息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力求使教与学两方面相互促进、教学相长。教师在收集学生对自己课堂教学的反馈意见时,可参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自我调查表”。

(十一)任课教师应在每周的课堂教学工作结束后,及时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和总结,总结包括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材质量及应用情况、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并将心得记录在教案后面及教学日志中,为下一次该课程的教学提供参考,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十二)在每个章节结束后教师应适当安排习题课教学环节,对学生在本章节学习中重点知识借助习题加以巩固。

(十三)任课教师要通过课堂讨论、期中测验、大作业、小论文、课程总结等形式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课堂讨论、大作业、小论文等选题要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选择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思考性、综合性的题目,要体现教学的重点难点,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提高自学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教师应详细记录学生的完成情况将此作为评定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

(十四)学期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将教案、讲义、教学日志、教学任务书、教学进度表等资料交由教研室主任,统一保存在课程档案内。

五、辅导答疑

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其目的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根据学生个人的情况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

(一)辅导答疑应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周学时数来安排,原则上所有专业主干课程均应安排辅导答疑,每周4节及以下学时的课程,每周辅导答疑1学时;每周5节及以上学时的课程,每周辅导答疑2学时,具体时间地点由院教学秘书安排,不得随意变更。

(二)辅导答疑一般由主讲教师负责,如课程配备有辅导教师的有辅导教师负责。教师要认真做好辅导答疑前的准备工作,从作业批改、课堂讨论中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存在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答疑中要有计划地安排质疑,注意启发学生思维,开拓思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教师要主动、热情、耐心、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四)辅导答疑一般以个别答疑为主,对于一些学习较差,提问较少的学生,教师要主动质疑、督促,引导他们掌握课程的最基本的内容。针对学生学习中带有共性的问题,教师要面对全班学生集体辅导。

(五)课程辅导教师要坚持随班听课,与主讲教师密切联系,及时将学生意见和要求反映给主讲教师,以改进教学工作。

(六)教师不得无故缺席辅导答疑课,不得迟到、早退。院领导和教学秘书负责对教师辅导答疑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未按规定辅导的教师予以通报。

(七)教师要注意记载辅导答疑过程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以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辅导结束后将学时提出的主要问题记录在教学日志中。

(八)严禁辅导答疑时向学生暗示考题。

六、作业批改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作业批改规范”。 

七、平时成绩管理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理论课程平时成绩评定办法”。

八、课程考核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

九、考试命题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考试命题工作细则”。

十、试卷评阅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试卷评阅工作规范”。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