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子“三下乡”(二):义务维修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张楠楠        2021-07-11        852

近日,周口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激扬青春,电亮梦想”暑期“三下乡”团队为提高社区居民的用电安全意识,同时在实践活动中提升专业能力,在周口市罗庄社区棚户安置点内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

心系用电安全事,义务维修送真情

盛夏蝉鸣,夏日炎炎,是用电安全隐患发生的高峰期,社会实践团分成四个小组走进罗庄社区棚户安置点,挨家挨户为社区居民进行安全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实践团发现社区内存在较多的用电隐患情况,如:用胶带将插线板中不用的插口粘住、多个家用电器共用一个小插板插头、多个插板插口互连等。看到这些情况,实践团成员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问题展开详细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安全隐患,普及用电知识。

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居民,实践团在社区门口搭建帐篷,拉上横幅,义务进行家电维修。社区居民们也将家中存在故障的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用电具拿来维修,在维修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耐心为他们讲解故障存在的问题、产生故障的原因、使用时的注意事项等。居民们对实践团的维修成果给予肯定,纷纷点头称赞。

 

用电调查进乡村,知识普及惠人民

在义务排查线路、家电维修的同时,“激扬青春,点亮梦想”社会实践团还为罗庄社区的居民们进行用电调查和用电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用电安全知识手册的方式帮助广大社区居民学习安全用电、普及用电常识,倡导大家养成合理用电的好习惯,并对文化水平有限、难以理解手册内容的老人耐心解释。当地居民表示,听了实践团成员的宣讲之后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的用电习惯都是不规范的,并纷纷表示将牢记用电安全知识、节约用电。实践团成员认真细致的态度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

在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走进乡村社区,调研身边的真实用电情况。帮助社区居民了解安全用电知识,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居民排查安全隐患,促进学院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我院将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和帮助学院学子上好“第二课堂”,促进同学们将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


(供稿人 轩欣 陈勇豪 杨利洁 摄影 许智松 袁东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