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子“三下乡”(九):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张楠楠        2021-07-23        37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百多年里,中国遭受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胜利,我们付出过南京城内民众惨遭屠戮的血泪代价,也见证了重庆遭遇空袭后的满城瓦砾。战争的胜利是用无数先辈的血肉身躯换来的,没有他们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如今和平稳定的生活。

为传颂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继续先辈的革命精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寻找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 ”实践团队来到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缅怀先烈,回顾历史。

豫西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沦陷区建立的十九块较大抗日根据地之一,豫西人民抗战史是中华民族解放史上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了解往昔日寇暴行 珍惜当下不忘国耻

纪念馆内通过大量照片、文物、绘画和文字的展示,揭露了侵华日军轰炸、焚烧、抢掠、屠杀、残害妇孺、制造细菌战、毒气战等滔天罪行。一幅幅惨无人道的暴行照片,令人发指;一件件摆放有序的战争实物,让人难忘。

1941年11月1日是星期六,下午,巩县县城站街仓西小学内孩子们聚集在校园里的一个大水坑边玩耍,两架日军飞机突然飞来,惊慌失措的孩子们连忙跑进一间教室,可是教室瞬间被夷为平地,里面的孩子一个也没逃出来。日军这次轰炸,共炸死学生47名,制造了令人发指的“仓西惨案”。此外,日寇还把当地老百姓当做靶子练习刺刀,抢走巩县百姓32万公斤粮食。

今日的成就不能掩去昨日的耻辱,今日的光荣不能涂饰过去的灾难,我们不能忘记半个多世纪前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华民族的空前耻辱和灾难。

前有军民合作共抗日 今有军民同心共抗疫

日寇的铁蹄踏入巩县(现巩义市)时。国民党巩县政府和地方武装逃至南部山区,打着抗日的旗号,实际上一遇日寇,就遁匿山中。为此,巩县人称只吃公粮不抗日的国民党地方武装为“麦牛队”。这样的行为让当时的巩县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日寇的暴行,激起巩县人民空前的民族仇恨。在中共巩县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掀起了抗日求亡热潮。共产党员程廷选带领米河镇程寨村民,和侵入的敌人展开巷战,打死打伤日军60余人。1944年6月,为了解救豫西人民,按照“敌进我进”的积极抗日路线,皮定钧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渡黄河、跨越陇海铁路,且战且进来到豫西。在当时还有许多当地的士绅为抗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张诰,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张诰带头向独立支队捐献棉衣用布1000尺。他还对捐得少的士绅说:“抗日哩,你咋只捐那一点?”带动士绅共捐布5000尺,基本解决战士冬装用布问题。

看到纪念馆内展示的一幅幅巩县人民和八路军一起抗战的图画,一件件当时使用过的武器和工具,令人感慨当时取得胜利是多么的不容易。反观今日,新冠肺炎疫情的稳定控制,也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民同心的结果。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都说明了只有相信党,跟党走,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才能生活的更加幸福。

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硝烟已散,精神永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使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伟大的抗战精神,正是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的中流砥柱,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

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我们了解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抗战历程,重温了党的历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来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革命前辈的新业绩,忠实履行新一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通过本次实践参观学习活动,实践团成员都接受了红色教育的洗礼,同时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与认识到先辈昔日的不易以及对今日和平的珍惜。虽然炮火纷飞、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已经成为了过去,但老一辈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忠心为国为民、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永不磨灭。

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铭记和学习先烈们奋力拼搏、不畏艰苦的革命精神,要珍惜当前和平安定的美好生活。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更要时刻谨记我们肩上的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供稿人 轩欣 陈勇豪 许佳傲 摄影 刘星宇 许智松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