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子“三下乡”(十):追寻豫西抗日足迹 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张楠楠        2021-07-24        469

踏寻红色足迹,留住红色记忆。为深入了解、学习八路军挺进豫西,抗击日军写下的豫西军民抗击日军的壮烈篇章,近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寻找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追随抗日足迹 重温革命历史

东傍五指岭、西对伏牛山、北倚盘龙山、南靠中岳嵩山,革命老区巩义市涉村镇上庄村就坐落在这片秀丽的美景中。位于该村西北部相邻而建的丁、李、田三姓祠堂,就是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据说司令部建在祠堂里,这样不扰民,方便办公。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学习之前大多都不清楚,何谓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经讲解员讲解,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抗日战争后期,日军发动豫湘桂战役,国民党军队一溃千里,河南大片国土继续沦陷。为了解放豫西的群众,抢夺战略要地,八路军总部组建了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员是皮定均,政委是徐子荣,这就是后来威震中原皮旅的雏形。

1944年,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决定开辟嵩山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就设在上庄村祠堂内。丁氏祠堂为司令部办公室,李氏祠堂为司令员皮定均作战指挥室,田氏祠堂为政委徐子荣、副司令员方升普和副政委郭林祥住室。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文化

司令部旧址展示了皮定均将军和八路军在上庄村的抗战故事,充满了红色文化的印记,把实践团成员的思绪带入那段峥嵘岁月。

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新翻修的大门上刻着“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的字样,祠堂内竖着一座纪念碑,忠实守望着这片红色的土地。

沧海桑田掩盖不了革命先烈风吹不灭、水浇不熄的精神之火。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豫西抗日根据地事迹的讲解,仔细阅读了相关图片文字资料。通过参观大家了解到,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作为中共河南区党委机关、八路军河南省军区、国民革命军河南人民抗日军司令部所在地。讲解员详细讲述了皮定均司令员、徐子荣政委带领豫西人民英勇抗日、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先遣支队指挥部的朴素陈设,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体会革命先烈在抗战时期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七十多年过去了,烈士血浇开了胜利之花,如今的新中国欣欣向荣,朝气蓬勃,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正因为如此,我们更不能忘记,当年为了新中国而浴血拼杀的英雄们,没有他们的英雄血,就没有今天我们美好的生活。深深缅怀皮定均将军,缅怀在豫西浴血抗日的先烈们!英雄不朽,流芳千古!

(供稿人 轩欣 陈勇豪 张燕萍 摄影 刘星宇 许智松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