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先锋|郭佳宁-洪疫无情人有爱 最是动人志愿红

  张楠楠        2021-08-25        288

今年的暑期注定难忘,七月末河南省多地遭受了暴雨导致的洪汛危机,对人员财产安全造成了沉重的打击,灾后重建时期变异后的“德尔塔”新冠病毒却再次袭来,让我们的家园雪上加霜。但是在疫情中不断涌现的青年志愿者为我们战胜灾情树立了一个又一个榜样典范。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彰显青春风采

周口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郭佳宁同学,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极具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志愿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长累计612.8小时,无偿献血量900cc,被志愿汇认定为三星级志愿者,目前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团总支维权部主要负责人自今年年初河北疫情期间便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获得邯郸市丛台区最美战青年志愿者、和平街道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21暑期期间参与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访多位五十年以上党龄的党员模范,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通过各种多媒体形式向同学们宣传红色精神,“三下乡”活动结束当天,回到家中后便立刻到当地团委报到,再次投身到家乡的各类志愿活动中去,并在今年的汛情防洪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再次被共青团邯郸市委评选为返家乡先进个人。郭佳宁同学的志愿服务精神受到了广泛好评,多次被学校、学院报道,并获得了由邯郸市丛台区区委区政府出具的感谢函,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期间作为邯郸市返家乡大学生代表参加由团市委举办的返家乡大学生见面会并被中国青年报、长城网报道。

闻汛而动践初心 奔赴基层担使命

2021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受特大暴雨的侵袭,贴身相邻的兄弟省份河北省邯郸市同样因为受到连续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228时邯郸市启动防汛Ⅱ级响应。团市委、青联、学联号召正在进行“返家乡”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在工作之外的休息时间分散到各个社区进行防汛工作,郭佳宁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防汛工作。“当我看到团市委志愿服务群内招募志愿者的公告时,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能够为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我倍感荣幸。”就这样,大学生郭佳宁,在社区做起了后勤保障工作。在工作中郭佳宁同学主要负责电话联系社区中的空巢老人,确保家中粮食饮水充足,在暴雨袭来的时候,顶着暴雨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排查,每家都要仔细记录,认真检查,并将整理的资料分类归纳到系统中,为守卫家园构筑起一道“青春堤坝”。

助力疫情防控 筑牢健康防线

防汛工作刚刚临近结束,变异后的“德尔塔”新冠病毒再现抬头之势,在全国多个省份出现广泛传播。完成防汛工作的郭佳宁同学没有选择休息调整,而是以自己具备疫情防控经验的优势再次主动报名参与到新一轮紧张又忙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防控消杀、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沟通联络……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哪里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熟悉的身影,本身就爱出汗的他,在八月骄阳的考验下汗水也更快地浸透了上衣,脱下来拧出的汗水就像刚从水中浸泡过一样,后来有了经验后在每次志愿服务报到前他都会从家中再带一件短袖放到背包里作为替换。

 

疫情面前不畏惧,夜以继日守家园

因为辖区内居民大多在白天会外出打工,所以社区经常会整理白天的工作台账,记录尚未接种疫苗和刚刚返邯的居民并在晚上开展入户调查,白加黑也成了郭佳宁同学工作的常态。对于在寻访中发现身体条件允许但尚未接种疫苗的居民,郭佳宁同学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他们进行科普并劝导他们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发现需要需要集中隔离的居民更会第一时间向现场保障工作者和医护人员联系报告,最后再根据寻访情况及时的汇总整理当天入户调查的人员信息,并向街道、疾控中心提交目前居家隔离人员的名单。志愿服务的工作虽然累,有时甚至要忙到凌晨,但郭佳宁有着自己的自豪,“很骄傲能穿着防护服,参与到抗疫的志愿服务中,为防疫做一点微小的贡献。”“做好日常工作只是基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缓解辖区内人员焦虑和不安的情绪,通过我的服务工作让他们在自己的社区感受到温暖,才是我工作的方向。”郭佳宁说。同时在志愿服务中,当路过的行人配合工作主动亮出健康码的时候;当有叔叔阿姨跟他说:“小伙子,你真棒!”的时候;当有老爷爷老奶奶递给我们刚买的水果的时候;他都会感受到一股暖意在心底滋生,感受到奉献带给他的感动与快乐,并再次为他提供无限的能量和动力。

敢当先锋勇立潮头,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的寒假和2021年的暑假郭佳宁同学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仅在2021年的暑期他的累计服务时长就超过200个小时。每次志愿服务工作开始后,便一直坚守在岗,直到目前仍然坚持着疫情防控的工作,这些并非生而无畏,只因心中有爱,青春花开。同样这三次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赋予了他更多的人生意义,从疫情防控转战到防汛抗洪再从防汛抗洪转战到疫情防控,郭佳宁同学在每一次的战场上都展现了一位共青团员的责任与担当。当被人问道,为何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寒暑假选择休息放松时,他答道:“想在家里偷懒的情绪是难免的。但是看到全国有那么多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放弃了节假日,毅然决然的收拾行囊奔赴前线,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备受鼓舞。有国才有家,我很庆幸志愿有我,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我一定会继续努力!”

(供稿人 轩欣 陈勇豪)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