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剪纸艺术进支部,传统文化润心田”主题活动

  张楠楠        2021-12-03        204

为进一步加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教师党员道德素养,培养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于2021123日开展了 “剪纸艺术进支部,传统文化润心田主题活动。

活动中,党员教师们观看了韶山如意剪纸传承人的故事,使大家对剪纸的文化意义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党员教师们拿起剪刀,全身心地投入到剪纸艺术的乐趣中,用心剪出一幅幅美丽的剪纸作品。


中国的民间剪纸艺术以其历史悠久、流传深远、技艺精湛、富有浓郁鲜明的地方特色而著称。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创造的绚丽多彩的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各民族社会生活、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审美理想等方面的丰富内涵。

郭沫若先生曾以“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的诗句赞誉中国民间剪纸艺术。2006520日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930日中国剪纸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审批列入了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剪纸,已经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

供稿人:轩欣、谷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