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张楠楠        2022-03-31        362

为促进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全面夯实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的工程师设计能力及成图技术基础,熟练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绘图技术进行现代工程设计,普及先进的成图技术,推广、掌握先进的工程化产品设计方法。特向我校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我校大学生制图技能和创新能力,选拔优秀学生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及全国同类比赛,初定我校第二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于20224月底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内容及要求

大赛分为机械组和非机械组,各组别的所绘制零件结构由竞赛组织委员会根据该年度举办的国家级比赛主题进行确定。

1. 尺规绘图。根据零件轴测图,手工绘制零件工程图(100分钟)。

要求能够手工绘制相关零件二维图,并做到:

1)图纸辐面:A3

2)比例:按国标自定;

3)图线要遵守国家标准;

4)布图要均匀、图面要整洁、字体要工整;

5)零件必须表达完全、清晰、正确;

6)尺寸标注要完全、正确、清晰、基本合理;

7)尺寸公差、形位公差、粗糙度标注要正确。

2. 产品信息建模及工程图绘制。已知零件工作图,用AutoCAD绘制零件工作图(100分钟)。

要求能够用AutoCAD绘制相关零件二维图,并掌握以下相关知识:

1)绘制图框、标题栏;绘制直线、曲线;曲线编辑;文字标注。

2)图层设置;工程标注;调用图符;属性查询。

3)图块制作和调用;图库的使用;属性修改。

3. 计算机虚拟设计。运用多种三维建模软件进行产品数字化建模(100分钟)。

1)草图设计

要求掌握草图设计的技能。(具体包括: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显示控制)

2)特征造型

要求掌握参数化特征造型的基本步骤和编辑三维实体的技能。(具体包括:基本体素的定义与绘制;基本特征和辅助特征的操作;布尔运算的操作;特征编辑)

3)曲面造型

要求掌握生成各种三维曲面的方法。(具体包括:建立基本曲面;建立自由曲面;曲面编辑)

4)装配建模

要求掌握利用各种装配约束关系,由三维实体组装成装配体的方法以及剖切、爆炸等表达方法。(具体包括:基本装配约束方法;装配体的剖切、爆炸等表达方法。)

5)工程图的生成

要求掌握由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的方法。(具体包括:设置工程图样的绘图环境;根据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样)。

6)模型渲染

要求掌握三维模型的渲染技能(具体包括:渲染的设置和模型渲染)。

二、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周口师范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组成本次大赛的组委会。

三、参赛条件及方式

我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个人申请报名或相关学院推荐报名参加,尺规绘图及产品信息建模及工程图绘制中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为3-5人、计算机虚拟设计中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为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均不多于2人。

四、大赛相关进程安排

1. 报名时间:参赛者将竞赛报名表于415日前发送到竞赛专用邮箱584551668@qq.com

2. 比赛时间及过程:比赛时间拟于430日举行,比赛过程中提供绘图板、图纸、计算机等设备和材料,尺规绘图工具及所需软件需自行准备。

五、评奖

竞赛分别设置单项奖和综合奖,单项奖和综合奖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综合奖一、二等奖作品择优推荐参加河南省第十四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六、赛事联系

联系人:田震、谢娟娟

话:0394-7825619

竞赛QQ群:242395945

注: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参赛费。

参赛报名表如下:

序号

学院

专业

学号

姓名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330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