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实践教学之缩影

  张楠楠        2022-04-26        310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为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学校自410日中午12时起,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在机电学院电子工艺实训课程团队教师分设校内校外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保证实践教学效果与质量,这对于向来以动手实践为主题的电子工艺实训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抱着对实践教学的崇敬与同学们负责的态度,课程团队的老师经慎重研讨并大胆尝试,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互为补充的教学方案,简单地说,就是线上完成可以仿真的部分,线下完成组装与调试部分。其中组装与调试是电子工艺实训课程的关键环节之一,具体实施方案及效果如下:

组装与调试过程:以制作数字可调流水灯为例,首先分发必备的元器件及必要的组装与调试工具,其中元器件包括,电阻电容若干、数字集成电路和洞洞板一块等;组装与调试工具包括:恒温焊枪,万用表和示波器。然后,根据电路原理图,经合理规划后,将元器件布局到洞洞板上,在此环节,合理的走线是关键。最后进入焊接环节,焊接顺序如下:第一,焊接矮小的电阻、电容以及发光二极管,其中电容和二极管要注意极性;第二,焊接芯片底座,按豁口标记将芯片正确插在底座上;第三,焊接电源接口。

学生参与度:组装与调试是电子工艺实训的关键环节之一,此过程需要同学们保持高度的专注度,也是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关键所在。由于组装与调试是将前期学习的理论真正转化为实践成果的过程,因此该过程可将同学们对实训电子工艺实训的热情点燃,并随着实践现象的预期化将同学们的热情推向高潮,实践现场见图1

学习效果:通过一对一的验收与点评,使得同学们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同时,收获即时获得感的快乐!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