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教研室“加强教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活动总结

  张楠楠        2022-11-19        250

教风,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为配合学院开展的“教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某某系教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学院《关于开展教研室“教风建设”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按照学院的部署,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电力工程教研室于20221115日—22日开展了以加强教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主题的教风建设活动,活动总结如下。

1.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111819:00,电力工程教研室在线上开展如何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的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赵少华主持,教研室教师参会。

会议上,陈曦提出“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缩短线上学习距离”的指导思想,教研室成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踊跃发言,分享讨论了自己在线上教学具有不错效果的互动教学方式。

闫辰光老师提出,在线上教学无法把握学生在教师的真实学习状况的问题。赵少华老师提到,可以充分发挥超星学习通的在线互动功能,除了在课前让学生拍照签到以外,还可以在进行随堂测验时,以抢答,选人,或者发布讨论主题的形式,将两项结合起来,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他还要求学生在课程结束时,将学习笔记分享在讨论区,以督促检查学生是否认真上课,也可让学生认真学习,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针对一部分学生早退,或者迟到的现象,张廷忠老师分享了他利用学习通签到、直播的经验,在课前发布学习通签到,再到直播间发布一个趣味性的讨论,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张梁老师指出,可以在课前设置“课前五分钟”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表演朗读、脱口秀,话题可以是多元的,形式是丰富的,在考查学生签到情况的同时,又增加了课堂的吸引力;或者是课前让学生点播歌曲,在增强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同时,也能迅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针对课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各位老师纷纷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陈曦老师指出,在进行授课时,应该根据工科学生的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要注意开展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的区别,例如,采用在线上使用小组讨论可能效果比较差,教师也很难掌控到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在线上教学时,可以选取00后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如采用“弹幕刷屏”的形式,如大家听懂了吗,听懂的扣1,没懂的扣2。虽然是简单的互动,但是全员都可参与,一方面保证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另一方面能够保证老师及时了解学情。

侯文庭老师指出,课后反馈也是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在课后可以通过QQ、微信、学习通等多种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学习的状态,从而有利于自己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策略。

2.开展如何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

112119:00电力工程教研室在线上开展如何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赵少华主持,教研室教师参会。

赵少华老师以PPT的形式向全体教师介绍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校红七条和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的内容,并并围绕“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简要解读。


教研室的老师们仔细学习了文件,并在线上积极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曦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自身必须有高尚的灵魂才能作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女高校长张桂梅,用知识改变了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用教育扶贫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像黄大年,张桂梅这样的人民教师,彰显了大先生的真谛,他们都将自己的爱国之志融入祖国的发展建设中,他们的言传身教让学生看到榜样的力量,知识不仅改变个人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国家更强大、让社会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侯文庭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刻苦钻研,以专业为立身之本,秉持终身学习理念,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自觉提高思维和专业能力,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课前认真备课,上课时有全局观念,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化被动为主动,快乐学习。在信息化爆炸的今天,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看待世界的眼光也与我们小时候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作为教师,既要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也要学会授人以

周鹏辉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爱岗敬业,要热爱教育事业,大学教授黄大年放弃国外高薪,在短期内突破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要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要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心态,及时做好反思。

卫炳昂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道追求卓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站在小孩子的角度来看待他们遇到的问题,利用课余时间,多与他们谈谈心,多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帮助其树立信心。引导一代一代的青年敢于追梦,汇聚实现民族梦想的中坚力量!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应是教师终身学习的内涵。所以,我们应时刻用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教书育人,恪守师德师风,以一颗仁爱之心实现自我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