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主题教研室活动

  张楠楠        2022-11-22        497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促使广大教师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清廉从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电工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于20221121日号下午进行了QQ视频会议,会议主题为“加强教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郭艳花主持。

本学期已经进行为期十三周的教学工作,其中仅仅进行了两周的线下教学。近11周的线上教学活动,学生存在学习不积极主动、学习效率低、学习任务重,甚至是焦虑烦躁等问题。教师存在监控不到学生学习状态、缺少有效沟通手段、不能真实的了解学生所需所求等状况,部分教师也陷入努力想把提高教学效果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的焦虑。针对以上情况,教研室成员各抒己见,献言献策。

戴成梅老师认为教风建设可以促进学风建设,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丰富的教学资源,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增强语言魅力,争取做到让学生“人信其言,从之以行”。同时,希望超星尔雅教学平台开发相关软件,能够让老师监控到学生的学习状态。王二垒老师建议加强教学活动设计,针对重点、难点、考点设置相应的互动内容(随机点名上传课堂笔记、限时测试、随堂测验等等),以其实现重点突破,同时增加学生参与教学频率。一直封控在校的李学亮老师认为针对学生学习被动的状态,根据课程特点(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偏实践),设置相应的课程小任务,紧盯部分热爱动手的学生任务实现情况,以点带面推动全班学生参与课程学习。此方法需要教师投入大量的时间设置教学任务、关注教学过程及教学反馈,尤其要及时答疑解惑。教师身影贯穿全过程,身教重于言传,以此激发学生对专业的探索。张立恒老师建议针对专业特点,突出学习重点。另外,为了弥补教学效果差,可以帮助学生树立专业系统的观念、培养专业素养,引导学生如何借助教学资源学习等等。传递给学生对未来发展有用的软能力,也许更是学生需要的,而不要仅限于专业知识的输送。郭艳花建议,对学生学习可以尝试网格化管理:以宿舍为单位,每宿舍一个联系人加强与老师的沟通。班级群里教师询问问题时,学生不便回复,但私下与老师交流才能更好了解学生所需所求,以便有针对性满足学生需求。同时,对学生要有博爱之心,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让孩子都阳光、健康、积极的成长。最后,对学生要“授之以渔”,学会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对于教师自身要用先进教学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手段、加强课堂互动,弱化线上教学不良的效果。

会议最后郭艳花尽心了总结,强调了教风和学风的相关性,以教风促进学风。希望各位老师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一定要秉承的“隔离不隔爱”的原则,让学生感受我们的爱,学生不孤单有力量,一如既往的完成相应的教与学的工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