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基础教研室召开“教风建设”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

  王亚芳        2022-11-20        191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促使广大教师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清廉从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研室在良好教学生态的作用,机械基础教研室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教研室“教风建设”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教学〔202281 号),于20221120日上午,机电学院机械基础教研室召开“加强教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专题教研活动。结合目前疫情防控政策,活动采取线上视频会议模式,本次主题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周小东主持。

会上,周小东带领教研室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号召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四个回归”,以教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随后,集中观看《廉洁从教,从心出发》专题宣传教育短视频,廉洁从教是高校教师立身之本,教师要“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率先垂范。

随后,结合教研室工作实际,围绕如下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大讨论:

(一)在师风“廉”方面,如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教师尚廉、学生敬廉的清廉教风。

教师如何做到廉洁从教呢?

1)自身修养:立崇高的师德,修扎实的师能,兴廉洁的师风。

2)教书育人: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诚实做人,诚信学习。

3)科学研究:以严谨态度从事科研,廉洁治学,

4)社会服务:以客观公正、诚实守信的态度参与社会服务。

(二)在教师“教”方面,如何激发教师教学改革热情,创新课堂教学设计。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教师,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也在教师。在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时,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教学管理与尊重教师、关心教师、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学生,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精湛的教学水平培养学生。倡导教师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与学生交流沟通。严把教师入门关,确保选聘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树立典型、重视宣传,使广大教师学有所依,共同营造优良教风。

(三)在学生“学”方面,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提高学生参与度。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线上教学因为其特有的形式因而不能够实现直接的双向沟通。授课教师不能够随时看到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学生躺被窝上课、挂直播不理、挂着直播玩游戏、迟到早退不守时、作业不提交或不按时提交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就要求,线上教学中学生要有较高的学习自主性和自律性。

线上教学是现代课堂教学变革的需要。但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如何让“学生学”,如何提高“学生参与度”、如何实现”学习效果”将是高质量线上教学的重要评价标准。现结合实际教学提出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几项建议:

1)注重教学设计。为确保高质量的授课效果必须进行精心的课程教学设计。首先,明确课程设计单元,每个单元又由若干问题、知识点构成或任务点构成。其次,对教学内容进行划分,明确重难点及时间分配。第三,确定教学内容展现形式,可以包括PPT、视频、动画、案例引入、问题导入、实事导入、课前自学等。最后,本单元课后任务布置,形式可多样,旨在教学内容巩固。

2)课程问题任务前置。传统线下教学很多教师采取“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忽略了对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中必须具备的相关能力的训练。为避免线上教学发生同类问题,可采取课程问题、任务前置的方法进行改善。提前下发课程纲领、重难点、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呈现方式,并设置任务点要求学生提前完成。这样既能达到预习的效果又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师的授课效率。因此,可将节省的时间利用到教学互动上。

3)教学内容直观化形象化。线上教学如何实现提升学生参与度的问题,与授课内容有非常直接的影响。课堂教学内容应尽量做到直观化、形象化、趣味性。纯理论的输入,学生接受难度大,理论枯燥乏味,所以为了让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直观的、情景式的体验很重要。利用视频、图片、动画、虚拟仿真、身边或实事案例与授课内容相结合,进而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其中,增强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同时,弱化理论指导,通过案例、实事,最新政策及实际应用等,拓展学生学习、思考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多角度的课程内容呈现增强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感受、认知、领会、掌握和运用。

 

机械基础教研室

20221120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