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教研室开展“线下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张楠楠        2023-02-22        184

随着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消散,为做好居家线上教学与复课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全方位保障教学效果。近日,电力工程教研室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以“线下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

主题活动中,为了让活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教研室成员分别对如何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改革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激发学生线下课堂学习动力,提高课堂学习成效进行了探讨。

活动中,老师们针对实际情况,人人发言,献计献策,智慧众筹。在交流与讨论中,确立了一个“明确”、二个“重视”、“三步走”的方针。两个“明确”:明确育人职责,强化育人意识,树立育人理念,凝聚育人共识,通过思政培训提升专任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重视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采用研讨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增进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与效果;重视“第二课堂”的作用,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堂,深入企业综合实习实训活动,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三步走”:摸底检测,明底细;综合分析,找问题;查漏补缺,促提升。课堂上重视学生的心理调适,对学生的分类指导;重视分层施教、分层辅导;重视讲练的针对性,防止“夹生饭”。老师们研磨交流、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对后期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把握了实教的思路,对后期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意义重大。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探讨了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策略,分析了线上与线下教学的差异,促进了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与无缝衔接,为学校全面做好复学复课准备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人 刘伟 赵少华)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