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合作共赢,共话校企情谊——机电学院开展企业调研交流活动

  张楠楠        2023-03-03        715

为加强我院自动化专业与高新自动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对接,大力推动我院自动化一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调研自动化企业相关技术,202333日,我院自动化教研室教师在刘伟副院长的带领下,先后前往河南润安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千王钎具有限责任公司、商水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

调研组先行来到了河南润安机械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李真经理表示热烈欢迎,李经理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并表达了与我院进行科研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随后,调研团队分别参观了智能谷物、热泵果蔬、热泵烘干机,就烘干机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控制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当前智能自动化设备转型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要求。之后实地深入相关岗位,与一线员工进行探讨交流,为优化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获取了宝贵的资源。

1 调研组参观河南润安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河南千王钎具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与高绅财经理进行了交流,刘伟院长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及学院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科研条件等方面的内容,公司有关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对各部门的发展需求和近期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双方并就重点学科的发展方向、研究内容、人才培养和联合攻关课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 调研组参观千王钎具钻头生产车间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商水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在公司车间主任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参观学习了牧原公司肉类加工车间的全自动生产过程,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目前智能控制对于自动化生产的重要意义。刘伟院长从办学特色、发展沿革、学科建设以及毕业生就业形势等方面对我院作了详细的介绍,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让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就业等方面达成进一步合作,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同时,刘院长向在企业工作的优秀校友发出邀请,期待校友返校开展专场招聘和就业创业宣讲,也真诚邀请校友们在50周年校庆时返校,共同为母校庆生。

3 调研组在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通过本次走访调研,加强了我院与自动化高新企业以及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得到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对于自动化人才的科技需求,为学院为建设高质量一流专业内容的细化、科研平台的建设、共建单位的合作开启了良好的新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与优秀企业的联络,深化校企合作,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供稿人:刘伟、赵少华)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