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2023年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竞赛方案

  张楠楠        2023-03-30        349

工程图样是表达设计意图、指导生产和进行技术交流的重要技术文件。在工程设计或产品设计中,设计者通过图样来表达自己的设计思想;在生产过程中,制造者根据图样进行制造生产;在使用过程中,使用者也通过图样来了解产品的结构和使用性能;在研究某些问题时,往往用图形交流各自的意图;它具有语言文字无法表达的功能。所以,图样是当今信息社会的重要载体,人们常常把图样称为工程界的技术语言,每个工程技术人员都必须掌握和运用这种语言

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的目的在于培养我校理工科学生的识图、制图能力,引导学生掌握工程制图技巧,解读视图、绘图等技能;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引导其运用所学知识,有效地发现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我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创造条件。

一、大赛主题内容及要求

大赛分为机械组和非机械组,各的所绘制零件结构由竞赛组织委员会根据该年度举办的国家级比赛主题进行确定。

1.产品信息建模及工程图绘制已知零件工作图,用 AutoCAD 绘制零件工作图(60 分钟)。

要求能够用 AutoCAD 绘制相关零件二维图,并掌握以下相关知识:

(1)绘制图框、标题栏;绘制直线、曲线;曲线编辑;文字标注。

(2)图层设置;工程标注;调用图符;属性查询。

(3)图块制作和调用;图库的使用;属性修改。

2.计算机虚拟设计。运用多种三维建模软件进行产品数字化建模( 120 分钟)。

(1)草图设计

要求掌握草图设计的技能。(具体包括: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显示控制)

2特征造型

要求掌握参数化特征造型的基本步骤和编辑三维实体的技能。(具体包括:基本体素的定义与绘制;基本特征和辅助特征的操作;布尔运算的操作;特征编辑)

3曲面造型

要求掌握生成各种三维曲面的方法。(具体包括:建立基本曲面;建立自由曲面;曲面编辑)

4装配建模

要求掌握利用各种装配约束关系,由三维实体组装成装配体的方法以及剖切、爆炸等表达方法。(具体包括:基本装配约束方法;装配体的剖切、爆炸等表达方法。)

(5)工程图的生成

要求掌握由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的方法。(具体包括:设置工程图样的绘图环境;根据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样)。

(6)模型渲染

要求掌握三维模型的渲染技能(具体包括:渲染的设置和模型渲染)。

二、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组成本次大赛的组委会。

三、参赛条件及方式

我校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个人申请报名或相关学院推荐报名参加,尺规绘图产品信息建模及工程图绘制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3-5计算机虚拟设计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为不超过3指导教师不多于 2人。

四、大赛相关进程安排

1. 预报名:参赛者将竞赛预报名表于430日前发送到竞赛专用邮箱527612249@126.com

2. 正式报名:参赛者515参赛名单汇总表发到竞赛专用邮箱

3. 比赛时间及过程:比赛时间与我校科创杯项目化设计大赛同时进行,比赛过程中提供绘图板、图纸、计算机等设备和材料,尺规绘图工具及所需软件需自行准备。

五、评奖

按照竞赛类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获得一、二等奖作品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竞赛

六、赛事联系

联系人:田震、谢娟娟   

  话:1394188839215294778060

竞赛QQ群:242395945   

注: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参赛费。

报名表.xlsx

 

周口师范学院 教务处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

2023329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