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突出教研室的主体地位

教研室是高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研究组织,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教研室作用,加强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建设,通过合理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手段为社会输送合格创新人才,加强教学规律和科学技术研究,转化科学技术成果、培训社会急需人才、做好信息咨询等服务社会工作等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自动控制教研室,既注重科学研究,又注重教学研究;既注重学科建设,又注重专业建设;既注重日常教学,又注重学生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合理定位其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师资队伍是培养合格人才的保障,自动控制教研室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在年龄、学缘、学历、专业、职称等多方面优化队伍结构。合理制订每位教师的个人发展计划,对新进教师加强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等专业技能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通过高学术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将教师凝聚在一起,带动整个师资队伍的提高。

二、注重人才培养特色,输出社会需要、用人单位喜爱的人才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一直是高校教研室不断研究的问题,也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能。自动控制教研室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把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作为对人才基本素质的内在要求。强化创新意识教育,增强创新思维的训练,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创新人格的塑造引导学生在自学进取中培养自信,在战胜挫折中培养意志,在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中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同时注重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是大学生参与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重要场所,其好坏直接影响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质量。通过长期合作交流,与河南科信电缆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直接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

三、关注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教学规律与科学技术研究活动

自动控制教研室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及科学技术研究,开展了如下项目: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团队成员及名次

海量信息知识发现与规则抽取方法研究

10万元

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013-2015

刘琪第一

智能进化算法在过程工业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河南省科技厅

2011-2013

刘伟第一

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


厅级项目

2012-2014

梁英波 第四

农村留守义务教育学生关爱服务体系研究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

2015-2016

梁英波 第一

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校级教改项目

2012-2013

梁英波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