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下午,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五号教学楼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伟主持。

刘院长首先对我院实验室涉及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概述,主要涉及水电安全,消防安全,机械设备操作安全等,她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无小事,一定要高度重视,尤其是科研实验室,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推动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接下来,由我院陈曦老师和周永升老师发言,陈曦老师多次承担电机拖动实验以及电工电子实验课程,对电气设备安全操作有丰富的经验,她强调,电气实验设备一定要按照操作规程操作,维修设备一定要彻底切断电源,万万不可带电操作,实验过程中养成单手操作电气设备的习惯,不可湿手作业等等。周永升老师多次承担我院金工实习课程,而且有工厂工作经验,他主要针对机械设备操作安全,总结了四种情况:一是烫伤,主要发生在电焊作业过程中;二是刮伤,金属材料表面粗糙刮伤皮肤;三是高速旋转设备卷绕造成的人身伤害;四是触电,他强调,实验指导教师一定要把设备操作安全注意事项宣讲到位,实验过程不得离开实训车间,使用机械设备前先检查电源有没有漏电,排除触电隐患,进入实验室,不穿拖鞋,长发挽起,带安全帽,操作机械设备不佩戴手套,确保实验操作过程安全。

最后,李晋院长对本次实验安全工作会议做总结,他要求大家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组织保障,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

(供稿人 刘伟 贺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