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教研室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宣亚文        2018-03-30        136

为加强机械设计制造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全面素质,特制定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一、岗前培训制度

新进教师必须参加校级相关部门和院组织的统一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接受教学任务。

二、导师制度

青年教师在到校工作的一年内,由教研室指定师德师能出众的老教师担任其指导教师(简称导师),导师将跟进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青年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熟悉各个教学环节。新教师首轮上课前,须经指导教师审核教案,新开课须经试讲后方可独立授课。

三、听课制度

青年教师在参加工作后,应积极主动地跟听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授课,汲取教学经验,学习教学方法,以及如何讲授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通过教学观摩,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同时,青年教师之间相互听课、相互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四、“公开课”制度

每学期安排青年教师讲授公开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课后举行由全体教师参加的讨论会,对教学过程进行探讨和总结,通过讨论,彼此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五、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制度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激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搞好教学工作,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和院每两年组织一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借比赛的契机彼此交流与促进。

六、进修制度

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或到知名学校进修或培训,全面提高专业素养及业务能力,为建设一支高水平、高学历的师资队伍而努力。

七、科研能力培养制度

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其他教师的科研课题并承担其中部分科研任务,鼓励青年教师申报校级、市级科研课题,鼓励青年教师在本专业公开及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