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脱贫攻坚有青年,追寻红军精神

  张楠楠        2020-08-21        256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为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情况,深刻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8月21日,机电学院“知行机电,筑梦青春”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伏山乡的里罗城村顺利开展。

首先,实践队成员吴尚卿、李长友拜访里罗城村书记陈启鑫,陈书记和实践队成员交流沟通并带着他们到原贫困户家中去做调研,来到侯世银、余弟来、吴永莲,等原贫困户家里,他们都有不同的家庭情况,但都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极大改善贫困时期的生活水平,从他们言语中很容易能感受到对国家的感激之情。随后,陈书记带着实践队成员参观茶苗种植地,水稻种植地,桑树种植地从中了解到了里罗城村的概况,产业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人均收入,以及村民的幸福度和满意度。在交谈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里罗城村是在2018年就已经实现完全脱贫,脱贫攻坚中他们以旅游业为龙头产业推进和带动周边产业,如餐饮住宿、种植业,在餐饮住宿上鼓励村民将住房改造成干净整洁的民宿以及鼓励村民开设农家乐以带动村中经济发展和提高村民收入在种植业上鼓励和引导村民科学种植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从而提高村民的收入,村民积极配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让里罗城村走上发展高速路。最后,大别山乡书院的丁老师带领实践队成员走进红色文化基地,参观了千工堰、童子团前哨、红军林、红军作战地图、红军医院旧址、荷花池红军墓,这些景点背后的故事,或感人肺腑,或慷慨激昂,或惨烈悲壮,都令人难以忘怀,深受触动。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成员通过了解里罗城村的脱贫过程,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更是在这场红色之旅上有了更多的感悟,红军精神也是一种精神传承,一种红色文化这些都是先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理应保护、传承、发扬,像红军战士那样为国家和党贡献力量。

供稿人 轩欣 苗敏 贾陈毅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