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职业规范

  张楠楠        2021-06-23        218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全院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全院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特制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政治思想规范

(一)教师要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爱国爱校爱院;争做先进文化的学习者、引领者和传播者。

(二)教师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不散布有违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言论,不组织或参与非法集会。

(三)教师要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自觉抵制不利于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的错误思潮倾向,不向学生宣扬反动和有悖社会和学校稳定的言论。

(四)教师应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学以立德、学以立身、学以立行,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修养。

(五)教师要成为“勤奋、严谨、求实、创新”良好校风和“明德励志、笃学求真”院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二、业务工作规范

教师的业务能力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

(一)教师应勤于钻研业务,积极进取,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仅要精通本专业及所任课程的学科内容,而且要在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全面发展。尤其在本专业动手能力方面要不断提高,使自己真正成为“双师型”教师。

(二)教师要以学术大师和名师为楷模,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勇于探索,求实创新,努力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品质。

(三)教师应积极投身于科学理论创新和科研成果推广的实践之中。加强学术交流,关注学科前沿动态,不断了解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

(四)教师应重视教育教学的研究,积极投入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注意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并能够及时将教育教学研究新成果运用于教学之中。

(五)教师要讲究教学技巧和艺术,大胆改进教学方法,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六)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带头抵制和反对学术腐败现象。

三、教书育人规范

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对教师的根本要求,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

(一)教师要学习教育理论,掌握教育规律,遵循教学规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培养学生品质,发展学生智力,提高学生能力。

(二)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关心爱护学生,既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不偏袒学生错误,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权益,不做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事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教师要教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科学化教育,逐步提高学生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教师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根据青年学生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的特点,因材施教。

(五)教师必须廉洁从教,不得利用职位之便谋取个人利益,不得以任何借口收取学生财物。

(六)教师要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教育对象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结合教学工作主动热情地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七)教师有责任在校内外按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

四、为人师表规范

教师个人的行为举止是最直观感染学生的基础,是师德师风建设基础。

(一)教师要以良好的教风和师德风范,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要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寓育人于教学的各个环节。

(二)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高的思想境界。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以认真的敬业精神、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尚的行为道德去感染学生、鼓舞学生、激励学生,使他们更加健康地成长。

(三)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仪态端庄,举止文明,以自己的优良品德和形象熏陶感染学生。

(四)教师应增强集体主义观念,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时刻注意维护集体利益和形象,维护集体声誉和他人名誉。热爱学校,关心学校,从我做起,为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贡献力量。

(五)教师应增强团结意识,要正确处理好与周围同事的关系,尊重同事,业务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工作上互相配合、团结协作;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