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疫情下探索构建“三结合,三强化”实践教学新模式

  张楠楠        2022-04-28        385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开设实验实践类课程70门次。结合疫情封校防控管理要求,部分实践课教师无法进入校园,为保障实践教学能够高质量开展,学院积极探索构建了“三结合,三强化”实践教学新模式

一、“三结合”保障实践教学顺利开展

1.线上线下结合,多元化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线上部分,各实验教学中心采用直播平台、MOOC、虚拟仿真项目、视频资料、在线题库、小程序、微信QQ群等形式开展实验预习、实验内容原理讲授、虚拟仿真实验、讨论与答疑、作业练习和实验报告批改等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结合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应用,拓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挖掘学生思考潜力,使得教学指导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有效提升了实验教学的效率与效果。

2.传统教学手段与新型教辅工具相得益彰

疫情期间,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实践课老师借助雨课堂、学习通、微信小程序等新型线上教学辅助工具进行线上授课、班级数字化管理、无接触式实验作业和实验报告提交与批改等,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实验操作,提高线下实验教学效率。

3.虚实结合,延伸实验教学时间与空间

虚拟仿真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疫情期间,学院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在无法开展线下实验的情况下有效推动了实践教学进度,并为返校后的线下实践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二、“三强化”保障实践教学质量效果

1.强化实践教学课前准备工作

学期开学前组织各实验室做好实验场所消杀防疫工作,要求各授课教师学习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并通过视频、标语、公告等形式在师生间进行宣传;做好实验课排课、预约等工作,及时与学生沟通落实具体的实验分组及上课时间,确保学生明确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和安排;组织全体实验人员进行课程资料整理、仪器调试及实验室清洁等开课准备工作,同时组织实验指导教师通过会议和研讨等方式完成实验课程开课培训。

2.强化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

为了加强实验教学的监控与督导,学院督导与实验室工作人员深入实验室,对实验教学环境、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学秩序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反馈、排查和解决问题,为实验教学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组织全体实验人员实行全天值班制度,随时查看、响应及排查各类实验室相关问题,上下通力合作做好实验教学质量保障。

3.强化实践教学课后辅导与实训

为了进一步夯实实践教学质量,巩固教学效果,强化实践教学课后辅导,增加线上讨论答疑、作业练习和实验报告线上批改讲解,部分实验线下实验课项目对同学们全天开放,方便学生自由选择进行实训查漏补缺和实践能力提高。

(供稿人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