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教研室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及评价体系

  张楠楠        2018-04-19        42

机械设计制造教研室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及评价体系

 教学质量是本科教学的生命线。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本科教学要求,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特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理论课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

 (一)备课要求

1.制定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落实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的基本文件。教学大纲要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制定,必须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对本门课程规定的要求制订。
教学大纲应明确课程开设的意义、课程性质、该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课程的教学目标及要求、考核方式及要求,要努力反映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吸收现代科学发展的新成果,注重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教学大纲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根据学科的发展变化需要对课程教学大纲做部分调整时,任课教师可向系部申请,同时上报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给系部审批后方可生效。
2.
教学进度表

 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填写教学进度表。在教学进度表中明确教学进度、总时数、周时数、各章节教学时间进度,教学、习题课、实(践)验课、课程论文、期中测验、期末考核等教学环节上的时间比例。

3.教案

 教案要做到“三备”,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教案要反映所授学科的前沿,并要求每学期更新率在30%以上。每位教师都须备有教案,各系、部可根据学科特点,制定相应要求。

4.讲义及课件

讲义是教学内容的具体化,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撰写讲义。每位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制作课件,有条件的应于课前自行上传至校园网,以备上课使用和学生课后复习。
(二)上课要求

 上课是教学的中心环节,任课教师须严格按照教学要求安排教学。任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讲课质量,注重讲课效果。课堂讲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学校校历的安排实施讲授,要注重课程的基本内容,把握课程结构层次和重点难点,在此基础上,注重扩展更新教学内容,适时介绍本学科的最新研究动态。

2.掌握学生特点、讲究教学方法。应根据课程特点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重视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科。

3.教师的课堂用语要用普通话,力求做到准确、简练、条理清楚。

4.课堂讲授必须板书工整、布置得当。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直观教学与抽象思维相结合,加大授课信息量,提高课堂效果。

5.教师上课须衣冠整洁大方。不迟到、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6.教师应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

 (三)作业要求

1.作业量适当。原则上每次课都要布置作业,至少五学时应批改一次作业,但一学期不能少于5次且全交全改。作业内容紧扣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难度适中,有助于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训练能力。

2.作业批改及时、认真。给予评分(百分制)并登记在记分册上。

 (四)辅导答疑

定期进行辅导答疑,主动、热情、耐心、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原则上每周至少一次,并认真填写教学日志中的答疑记录。
(五)考试和评定成绩要求

1.命题要保密,教师不得将试题以复习题的形式泄漏给学生。

2.逐步建立和完善试题库,尚未建立试题库的课程,每位教师对自己所担任的课程要命题两套,难易程度要一致,且题目重复率要小于百分之十,每套题都要有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

3.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覆盖所授内容,重点突出,难度适中,命题既要考学生的基本知识,又要考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

4.试卷评阅要求严格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流水作业(至少三名教师参与),成绩评定客观、公正、准确、及时。学期成绩登记在成绩报告单上。
(六)教学总结要求

 试卷评阅结束后,复核教师要认真填写《试卷评阅情况复核分析总结》,任课教师要认真填写《试卷分析表》。

 二、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

 (一)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1.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教研室负责人应从专业需要、教学大纲规定和学校实际出发,主持实验室建设工作并列出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必修实验课开出率达100%,选修实验课开出率达90%以上。

2.教研室要从学生实验技能培养的总体要求出发,科学合理地确定实验课的教学目标与要求,拟定实验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合适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实验指导书要详细阐明每一实验的目的、要求、操作方法等内容,便于学生学习并作为进行实验的依据,学生应人手一册实验指导书。暂无实验指导用书,应配备实验指导讲义。

3.凡有实验课的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的要求,制订实验授课计划,认真设计实验:包括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学生分组、实验器材、实验准备、实验指导和示范实验报告。实验授课计划由教研室讨论,经教研室主任同意后报系主任审批,实验课教学计划应一式三份,一份自存,一份教研室存查,一份交系部备案。

4.教师应认真准备实验,必须自己先试做一遍实验,并在上课前检查实验仪器、设备的性能,确保学生实验顺利进行。根据实验的具体要求,实验教学可分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使得实验指导更加到位。

5.任课教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实验,实验组合要合理,便于学生实验,达到既人人动手又提高设备利用率的目的。实验进行中,教师必须在场巡视,并悉心指导学生实验操作,耐心解答学生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巡查,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规则。

6.实验课应有严格的考核。通过实验教学,要求学生能独立熟练地操作所做过的实验,每次实验后均应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教师要认真仔细批改全部实验报告,记载、考核和评定实验成绩。实验成绩所占总评成绩比例由教学大纲规定。对不符合要求或数据不全的实验报告应要求学生及时重做。实验教师应写出每学期实验教学工作总结和学生实验成绩分析。

7.实验室归属专业教研室管理,每一实验室均要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管理好实验设备,以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8.实验员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按系部安排要求及实验指导的规定做好实验准备、辅导和结束工作。

 (二)非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实习质量标准

 非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实习包括毕业实习和课程实习(见习、考察、写生等)(以下简称专业实习),是高等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对大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巩固检验,是培养高素质、高质量、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

1.实习要求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查阅文献资料和顶班生产等实习过程,使学生了解有关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在生产实践中的实际应用,同时了解新技术、新工艺、企业管理概况,获得有关控制工程的实际感性知识;将理论联系实际,印证、巩固和加深所学基本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通过实习,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团队精神;培养学生勤劳、创新、进取、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和竞争能力,为将来进一步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实习的内容

 结合专业培养的基本需要和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统一组织到相关自动化设计、生产、制造的企业,通过参观、顶班生产、听取技术讲座等方式进行生产实习的教学活动。

 实习内容包括:安全教育,参观学习,岗前培训,顶班生产,考核总结五个环节。通过专业实习,要求学生:

(1)了解企业的生产环境以及生产过程的基本特点;

(2)了解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方法,生产系统和工艺流程;

(3)了解企业生产设备的特点、控制系统及仪表、计算机应用和分析测试的方法及特点;

(4)学习产品的设计、研究开发过程,了解产品的技术状况、主要工艺指标及控制方法、产品检验和管理措施;

(5)学习企业员工(包括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对工作和生产的高度责任感,尽职尽责、勇于进取、改革创新、乐于奉献和协作精神;

(6)收集工厂的生产现场数据,对原料消耗量及产量进行简易的估算,了解对生产过程和设备作物料、能量衡算的重要性和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

(7)对实习工厂(车间)的生产状况作一定的讨论,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在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针对实习企业现场情况,作必要的讲解分析,帮助学生理清实习的思路、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生产实际的热情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指导教师以深入实习现场指导、引导为主,学生以了解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方法,生产系统、工艺流程和对重点生产岗位考察学习为主。根据实习具体情况,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讲座。

 校内实习总结:完成专业实习工作的总结和实习成绩的评定。

3.实习成绩的考核评定

 实习结束后,带队指导教师及实习生应在一周内提交实习总结报告,分析实习效果,提出改进建议。经院实习领导小组负责人审阅后,报学院保存。学院与教务处一起认真组织经验总结交流会,适时进行教学实习的评比和表彰工作。

 学生的实习成绩应综合学生在实习中各方面的情况考核评定,主要包括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作业、实习报告、实习期间的表现及实习单位的评价意见。必要时,可进行笔试、口试或两者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参考如下评分标准:

()实习准备占10%。具体考察内容为学生对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和方法的熟悉,实习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具体实习计划安排等。()实习过程及实习任务完成情况占30%。按实习计划要求进行各具体环节的实习成绩评价,如实习的深入程度,实习日记的撰写情况,实习过程的收获等。

()实习单位的评价占30%。

()实习作业、总结报告占20,个人表现占10%。考察内容为实习结束后,实习报告撰写的详实、规范程度,总结及体会的深度等。第二十一条专业实习是学生必修课,单独计学分。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和相应的学分记载。90100分为优,8089分为良,7079分为中,60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实习成绩必须于实习结束后一个月内报送教务处。

 第二十二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因病、因事缺席累计时间达实习规定时间三分之一及以上者;

()旷工达到实习规定时间四分之一及以上者;

()在实习期间不遵守纪律,违反实习单位和学校纪律,造成恶劣影响者。

 凡实习不及格的学生,一律进行重修,并由本人承担所有实习费用。

 三、毕业论文指导的教学质量标准

 (一)选择课题

 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照各系部提供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南,确定自己论文的具体课题。经指导老师同意,学生也可自选与专业密切相关的课题。各系部要对学生选题进行宏观调控,尽量做到每个学生做不同的课题,几个学生共同做一个课题时,应明确分工,每个学生要有所侧重,避免重复。

 课题一经落实,不得无故更改。若有正当要求改变题目时,须提前4周报告指导教师并获得所在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的批准。

 (二)指导教师

1.条件:担任毕业设计(论文)的第一指导老师应为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的教师或具备硕士学位以上(含硕士学位)教师。

2.师生比:各系自行组织教师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每位教授、副教授指导的论文篇数不超过10篇,其他教师不超过8篇。师资紧缺的专业,由各学院与教务部协商聘请外单位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论文指导。

3.指导过程: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颁布的“毕业设计(论文)实施方案”执行。指导教师应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各项准备工作,对论文的要求、内容、难点以及指导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事先都要尽可能有所考虑。

 (1)下达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是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性文件,每个学生都必须有自己的任务书。任务书由指导教师填写,交教研室审查,经系、院批准后方可实施。

 (2)开题报告: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综述,主要研究内容、方法及其预期目的,课题阶段计划等。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方可开始撰写设计(论文)。

 (3)文献综述:文献综述是科研训练的一个基本环节,通过写文献综述,有利于学生学会搜索信息,积累知识,了解论文选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进一步明确研究范围和重点。要求每个学生在查阅文献的基础上,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文献综述。

 (4)加强指导与规范要求:指导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规范各指导环节,认真审阅学生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毕业设计(论文)文本等材料,及时为学生提供指导。

 (5)每位学生交毕业设计(论文)定稿2份并提供WORD格式电子文档备案(文件名为学号+姓名.DOC)。

 (三)论文质量控制

 论文写作过程中,各院系要进行中期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论文要限期整改。指导教师对所指导学生的每一次修改稿应予以保留,待毕业设计(论文)修改定稿后连同任务书、指导记录表、中期检查表等相关材料一并上交。

 学院领导小组应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各个环节要有跟踪指导、检查、落实的原始纪录,根据规范化要求负责组织本院系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查工作,凡审查不合格者,应责其返工,直到达到要求为止。通过审查的,其毕业设计(论文)文本、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等资料分别统一装订成册,各类资料分别按学号排序整理,由院系存档保存。

 (四)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1.评分要严肃认真,力求反映学生真实的知识和能力水平,着重看学生基本理论掌握的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情况。

2.正确掌握评分标准,防止过严或过宽现象,优秀论文应严格把关。

3.毕业设计(论文)按百分制评分,评分时,论文指导教师给分占30%,评阅教师给分占10%,答辩成绩占60%,其中答辩成绩按答辩小组成员算术平均分计。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