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基础教研室召开“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研讨”教研活动

  王亚芳        2023-10-26        125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机电学院机械基础教研室于20231026组织教研室成员召开了“工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研讨”教研活动。


首先,教研室成员集中观看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视频“精心育才、图创未来----《制图基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视频主要包括课程思政理念与目标、制图基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与反思等主要内容。

集中观看教学视频后,教研室成员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展开讨论,教师逐一发言,深入交流研讨。

劳晓东讲到,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可以紧跟社会热点,比如北京冬季奥运会,运动员冰鞋上的冰刀材料是什么,应该达到什么要求;某品牌菜刀拍蒜断裂,从什么角度去分析材料的力学性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工程师思维。

杨小东提到,要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效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去,使所有课程都要凸显育人功能,引领学生“三观”的形成。在讲授工程制图规范问题时,结合目前学生的陋习及误区,在讲授手绘图纸过程中,巧妙地把“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励志故事讲授给学生。通过对课程各章节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分析,提炼出规范意识、团队意识和工匠精神。

莫振伟说,在讲解理论力学绪论部分时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将一些为力学做出过卓越贡献的科学家的事迹。比如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教授,其永怀初心、永怀赤心和永怀恒心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力学人。理论力学作为经典力学的入门课程,用数学方法描述物体的机械运动规律。牛顿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提出正是牛顿对自然哲学的数学表达,为唯物主义奠定了科学基础。

高敏杰建议,在线性代数课程中,通过数学名人的故事,让学生体会到贤哲们艰辛的付出,从而树立学习兴趣和信心;在矩阵章节,通过影视技术的发展,突出我国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了解逆矩阵在信息密码学中的应用,树立学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意识;将唯物主义辩证法中的形变质不变的思想渗透进教学,培养学生辩证的思维方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宣亚文说,要培养学生高尚情操、优秀品质,反映在具有奉献精神,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名族自豪感。育人之根本在于立德,遵循思想工作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道德教育宣传工作,以事感人。

王强强调,改变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线上线下结合,使学生从被动变为主动学习。在提高学习兴趣方面:多采用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要要思政和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构建协同育人的制度,而且也要发挥制度规范引导作用。

胡乔磊说,要通过实例和案例,以视频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如何在工科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使得课程更加丰富有趣,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更有助于培养出更多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的人才。

此次课程思政教研活动,通过观看本科工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导视频,使大家课程思政教学在工科课程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机械基础教研室

20231026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